足球比分,足球直播

 
 
 
学校新闻
足球比分
学校公告
教学科研
院处动态
足球直播
视频新闻
首页
· 学校新闻 · 足球比分
【媒体承医】足球直播大学生在线:心晴在“云端”,爱和服务在身边——承德医学院心理服务纪实
发布日期:2022-05-27 浏览次数:

报道来源:足球直播大学生在线

报道原文如下:

承德医学院打造“心晴云端”品牌,通过“云端”普及积极心理健康教育、开展丰富有趣的心理健康活动,将爱与服务输送到学生身边。

伴随5G网络的普及和互联网+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普及,为通过新媒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全国多所高校实行校园静态运行管理。校园静态运行管理期间,学生比较容易产生焦虑、紧张等情绪问题,同时可能会增加或激化部分原有心理健康问题或困惑学生,引发心理危机。此外,静态运行管理给学校原本面临的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紧缺、传统心理咨询在时间场地等方面限制受众面小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实效性等方面增加了困难和挑战。因此,“云端”心理健康教育应运而生,承德医学院打造“心晴云端”品牌,开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。通过“云端”普及积极心理健康品质教育、开展丰富有趣的线上线下联动心理健康活动、依托“云端”预约心理线上咨询等,将爱与服务从“云端”输送到学生身边。

心晴“云端”,聚焦普及积极心理知识,花式推送到身边

传统心理健康教育较多关注心理健康异常情况,较少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出发,开展积极情绪、幸福观、和谐人际关系等普适性教育引导。面对疫情复杂多变情况,依托新媒体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,作用突显。承德医学院多年来坚持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素养,一方面从纵向上抓好学生工作队伍、心理委员培训线上培训,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和朋辈心理辅导的专业性;另一方面依托心晴“云端”,结合微信公众号、视频号、抖音号等新媒体,设计心理微课、暖心小贴士、心理健康生活指南、幸福观、恋爱观等积极心理健康微课、推文,定期及时推送全体在校生,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图片、短视频、网文等网络新媒体作品,通过心晴“知”、“述”、“烩”、“show”、“录”、“约”6个板块,结合互联网+,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。

心晴“云端”,聚焦个体团体心理咨询,多样服务到身边

一直以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存在专业师资较少,一对一心理健康咨询受众面小,受时间、地点等因素限制性强等困扰。5G时代的到来给运用互联网+新媒体开展线上心理咨询相关功能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,促进心理咨询更加快捷、便利和广泛开展。承德医学院心晴“云端”针对疫情期间封闭管理,上线心理咨询线上筛查、分类、预约和咨询等功能,尤其是通过线上预约团体心理辅导,可以有针对性的为申请班级定制团体活动,从自信心、自我悦纳、和谐人际关系、班级凝聚力等多个主题设计活动方案,形成班级“专属”团体方案,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参加心理活动的兴趣,更增强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有效性和普适性。

心晴“云端”,聚焦问题困惑心理需求,温暖关怀到身边

青年大学生在心理发展阶段中处于成年早期,心理的发展内涵不断丰富,需要完成自我同一性的确立,且仍具有两极性的特点,需要人际关系支撑,尤其是需要倾诉、宣泄和共情、有效反馈等。承德医学院心晴“云端”,依托微信公众平台,设立“心晴树洞”,多年来坚持线上“云对话”,让同学们尽情倾诉内心、宣泄情绪,并针对共性问题开设“解忧小课堂”、“心理健康沙龙”“心晴信箱”等模块,为同学们答疑解惑,解决问题。疫情校园封闭运行期间,有效针对隔离学生开展“暖心打卡”“纸传温情”等有温度的活动,运用手写信、心理小书签等将温暖与关怀送到学生身边,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温度。每年在学生入学、考研等关键时间节点录制加油视频,在疫情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制作《我在校园里·我很安全》抗疫原创视频等作品,师生纷纷转发,引导学生助力校园抗疫。

心晴“云端”,聚焦成长悦纳心理素养,专业测评到身边

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,同时也是学生日常管理的重要模块。面对社会信息化、教育技术改革等背景,精准测评学生心理健康水平,建立全面、科学、便捷的学生心理健康台账,持续追踪学生心理健康情况,有针对性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养,是目前心理健康教育改进的方向。承德医学院心晴“云端”,通过学生工作平台管理录入特殊学生心理健康情况、每月统计学生个体、集体心理健康报表,逐步开放学生阶段性心理困惑、心理问题上报功能,除新生心理健康全面普测,还增加关键年级、关键时间节点专业性心理健康测评,提高学生自己和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,如具体对不同学生存在人际困惑、家庭矛盾、学业问题等针对性进行心理素养培养,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精准度。

心晴“云端”,聚焦寓教于乐心理文化,精彩活动到身边

不断挖掘校园心理文化内涵,用学生们爱看、爱听、爱参与的方式,开展心理文化普及工作。承德医学院打造心晴“云端”心理育人平台,建设心理精品活动品牌。心晴“云端”,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阵地从线下迁移,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让传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唤发新的生机和魅力,通过原创“心晴抗疫小漫画”、“抗疫手语舞”短视频大赛、线上线下联动“校园彩虹跑”、“线上情景剧”大赛等活动,潜移默化的让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理念深入人心。尤其是线上心理情景剧,原有以院系、班级为单位参加转变为以宿舍、自愿组队等团体参加比赛,从参赛人数到作品质量大幅提升,作品从现实角度展现大学生学习生活中解决苦恼与困惑、战胜焦虑与迷茫,在疫情中迸发出青春向上的活力,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展播,为莘莘学子指明了突破困境的方法、走出迷津的路径,让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共鸣。

(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原图)



编辑: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

审核: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


   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